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7202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群实三小寒假致家长一封信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群力实验第三小学校
  • 发布时间:2024-01-12
  • 点击量:448  


钟雨彤报道



尊敬的各位家长:

寒假将至,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假期,请各位学生家长配合学校进一步做好假期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为了孩子的健康、安全,请各位家长务必仔细阅读!

全体师生家长安全须知请查收

一、出行安全

放假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活动多,出行前合理规划,避开交通拥堵。外出活动,最好大人陪同。雪天减少外出,注意保暖。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安全、文明出行。其次,家长要常叮咛、日嘱咐,培养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在放假的欣喜之余,更要注意离校时和放假路上的安全。

二、消防安全

1.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等物品要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定期检查其安全性,避免孩子玩火。家长一定要多监督,跟孩子说清楚玩火的危害,避免火灾的发生。

2.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等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

3.要及时清除走廊、窗户边、阳台上堆积的杂物,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4.购买合格电器,不要超负荷用电,不要乱接乱拉电线,不要私自改装电器和线路。

5.严禁在室内或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及存放其蓄电池;不要在室内为电动车及其蓄电池充电;不要“飞线”充电。

6.提高孩子的自护自救能力,教育孩子发现火情后不得擅自扑救,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被困情况等信息。

三、防溺水安全

教育孩子谨记防溺水“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学生擅自下水实施救援。

告诫孩子不要在不结实的冰面上滑冰、玩耍,以防冰层破裂,落水冻伤或造成溺水事故。

四、食品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生水,不要吃腐败变质食物,不要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要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尽量不吃隔夜菜,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如饭前便后洗手,谨防细菌入口。

3.假期里,为孩子合理搭配营养,规律膳食,让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少喝饮料。

4.教育孩子在外游玩时,少吃路边摊上的小吃,大多都是“三无”食品。

五、传染病预防

冬季流感等传染病多发,寒假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请家长与孩子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

1.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要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

2.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

3.多喝白开水,尽量少喝有色饮料,拒绝“三无食品”;要注意均衡饮食,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4.家长应监督孩子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5.传染病高发期,请家长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建立防疫屏障。

六、居家安全

1.不留幼小的孩子独自在家;教育孩子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

2.做好家庭阳台、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东西,不攀爬阳台、门窗或其他高处,谨防摔伤、坠落。

3.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他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煤气中毒、器械伤害等事故。

4.将易燃、易爆、易碎、有毒、锋利等物品,以及其他对孩子身心有不良影响的玩具保管好,不让孩子接触,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嘴、耳、鼻、眼中。

七、取暖安全

1.冬季使用电取暖设备,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2.在使用电暖器时,要远离易燃物,更不能将衣物覆盖在取暖设备上烘烤,睡觉前和出门前一定要关闭电源。

3.使用煤炉、炭火取暖时,要注意通风,不要紧闭门窗,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4.电热毯不要长时间持续加热,如果温度继续升高,可能使电热毯的棉布炭化起火。

八、网络安全

1.为预防孩子沉迷网络,请家长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上网时长,合理安排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注意保护视力,不能影响正常作息,防止沉迷网络。

2.当前网络诈骗频发,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上网过程,教给孩子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让孩子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3.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及时掌握孩子注册游戏账号充值缴费等信息,防范孩子打赏主播、游戏充值等行为。

4.给孩子使用有限制功能的手机,如儿童手机,谨防游戏沉迷。

5.加强孩子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引导其健康、绿色上网,如教育孩子不浏览黄色、赌博等不良信息。

6.警惕网络交友,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加陌生人的联系方式,更不要和网友私下见面。

各位家长,让我们携起手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共同承担起呵护孩子生命的责任。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陪伴孩子们度过健康、快乐的每一天!最后希望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使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最后祝各位家长新春愉快,身体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