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9898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哈113“立冬雪落满校园 劳动教育暖人心”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第113中学校
  • 发布时间:2024-01-04
  • 点击量:763  

立冬雪落满校园 劳动教育暖人心

——记哈113中学清冰雪劳动实践活动

李锐  报道


   一场罕见的暴雪飘然而至,一时间大地银装素裹、冰凝雪积。哈一一三中学于11月11日在主、分校分别组织学生进行了校园清冰雪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前,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学年集中召开班任会,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明确了此次劳动教育活动的意义。各班任都为本班的活动开展进行了认真的设计、组织、分工。在部署阶段,我们始终紧紧围绕劳动课程的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确立课程目标,对学生进行了贴合主题的劳动教育,细致到怎么使用工具,如何分工合作、做好保暖措施,进行安全教育等等。


   同学们扫雪时的场景画面感十足:大家戴着帽子手套、围着围巾,手里拿着扫帚铁锹,挥锹抡帚,积雪上下翻飞,操场上人声鼎沸,热火朝天,好一派全民清雪的壮观景象!此次活动更是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的大力支持,有许多热心家长,也积极参与到了此次清雪劳动实践中。



   通过此次劳动课程教育,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而且使他们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有助于培养他们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更是为他们谋求终身发展和追求人生幸福,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在劳动过程中,学生掌握了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学会了正确使用常见劳动工具,在劳动实践中增强了体力,提高了智力和创造力,他们已经具备了完成一定劳动任务所需要的设计能力、操作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我们深信:落实劳动课程的核心素养,对于树立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劳动能力、锻炼劳动习惯和品质、铸就劳动精神,使学生在学习与劳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的品格,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我们衷心希望:通过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心中热爱劳动的种子生根发芽,历经岁月的洗礼,花繁枝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