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80231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视”促成长,“导”入新篇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第113中学校
  • 发布时间:2023-05-12
  • 点击量:143  

“视”促成长,“导”入新篇

——道里区教育局联合教师进修学校深入113中学视导教学常规工作

李锐  报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规范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效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3年4月10日,由道里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洪彦带队,初中科科长商雅玉、道里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曲伟、中学部主任杨维强会同视导员、进修学校各学科教研员,组成"行政教研一体化"的视导队伍,深入113中学开展教学常规视导活动,对学校教学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与指导。


    此次视导主要采取听、看、查、访、谈、评等形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

    在随堂听课环节中,各学科教研员全方位、多角度观察课堂,精准把脉,了解授课老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

    听课后,教研员在组会中,对所听的课进行细致点评和高位指导,并对该学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教研员的专业引领,有效助力教师成长和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视导组对学校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作业管理、初四备考、集体备课、教科研工作等教学常规管理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视察督导。期间,专家组抽查教师教案、集体备课记录和学生作业,查看校领导和教师听课记录等。


    最后召开了教学视导反馈会,初中科商雅玉科长主持会议。

    在反馈会上,视导专家结合课堂听课、资料检查、老师访谈等方面从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科学指导,为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专家们肯定了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认为我校教师综合素质较高,对新课程标准把握到位,教法灵活多样,教学底蕴深厚,教科研能力强,教学严谨有序,过程清晰、目标明确、对学情精准掌控,课堂效果丰实。对学校的各项常规工作开展的有序务实、领导班子深入教研组和备课组的扎实作风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也对我校教师在教学、课堂、教科研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中肯的建议,希望取得更优异成绩。

    初中科商科长指出113中作为道里区龙头学校,一直保持优势发展得益于领导班子的正确引领,得益于有丰厚的教学底蕴的名师发挥的作用,并提出希望,重视教科研管过程的积累与提升,继续放大龙头作用,得到更好的发展。


    进修学校曲校长首先感谢113中的教师团队在区域教学中作出的积极贡献,通过集优、聚优、选优形成毕业班的王牌师资团队,使得每一堂课绝对是常态高效。更期盼进修学校与113中学,能够相互支持,团队协作,合力打造优生亮点,为道里区的教育再添辉煌。


    张局长对113中学精细化的常规管理、优秀的教师队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强调113中的发展离不开教育家型校长所带领的专业团队,更离不开学校扎实有效的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同时也提出学校要在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要在中考中再创新高,要在新课程标准的落实过程中提升学生阅读素养,为学生的发展奠基,同时推进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合作和艺术课堂的探究。


    最后辛校长代表学校发言,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113中学由衷的毫无保留的建议和提出的具体操作方法,113中学校多年来的优秀发展来源于于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新课标,新高考、“双减”、“六项管理”、体育中考改革等新政叠加的时期,梳理出学校的优势与不足,我们会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成绩是过往,鼓励是期待,建议是关爱,压力是动力,113人担当不等待,奋进正当时。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此次视导工作既是对113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检验,更是对学校工作的全方位指导和促进。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视导组的指导意见,正视问题和不足,真抓实干,潜心研究,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