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5375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哈113中七学年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系列(四)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第113中学校
  • 发布时间:2022-01-25
  • 点击量:159  

特色课程启心明智 课后服务躬行乐创

——哈113中学七学年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系列(四)

李锐   报道


    为贯彻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黑教联〔201970号),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哈113中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各学段教学特点和学生需求设置课程。除安排学生集中完成作业,教师进班答疑外,还结合我校教师优质人员多这一强势,开设多门类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组织体育艺术类、人文类、科学技术类特色活动,开展自主阅读交流、体育锻炼、心理咨询等个性化校内课后服务内容。



    时事热点述评课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认识社会,关注国家、社会发展变化的窗口。未入社会而先知天下,在课堂上,同学们可以及时了解时政新闻、社会热点问题,学习知识,发表见解、阐述观点,提升思辨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了解、讨论、对话、评析社会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为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本学期的时事热点述评课,同学们追剧式关注了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航天员空间站在轨驻留等热点新闻,探讨了空间科学技术发展的知识,分析了实现航天梦、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对国家发展的意义。在收看了天宫课堂授课、观看了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的报道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谈了自己的感想和收获,点燃了热爱航天、探索航天的热情,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同学们也讨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航天科技的发展对普通老百姓有什么意义?通过讨论,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崇尚科学、心系国家发展的情感不断攀升。

    抗击疫情也是本学期时事热点述评课关注的热点话题,同学们结合报道和中国抗疫经验总结,对中美不同的抗疫效果进行了理性的分析,对生活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在聚焦扬州疫情的以案说法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对一个人感染一座城的行为进行了评析,通过分析和学习法律知识,同学们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得到了提升。


    在这门选修课中,通过辩论赛、脱口秀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老师根据所学内容或热点问题,确定多个辩题,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辩题,课上老师集中培训介绍辩论赛的流程和辩论的技巧,然后由学生回家搜集资料做好准备。课下老师为学生进行单独指导,鼓励学生挑战自我,在辩论中展现雄辩的智慧,最后由学生当评委进行现场点评。

    这门选修课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搜集、整理、归纳资料的能力,而且还激发了学生的内在潜力,发展了学生的多元智能,增强了学生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在辩论中点燃了学生的智慧,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


    欢迎来到历史小剧场!历史小剧场带领同学们重温经典,让学生在翘首回眸中思索,在身临其境中感悟。

    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这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充盈着同学们的课后时光。

    承担历史小剧场特色课程课后服务的教师,积极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把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宗旨融入到课程的设计中。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结合学科的特点,立足本学期中国古代史的学习内容,集思广益,征集学生喜闻乐见,关注度高的学习内容,开展主题活动。



    同学们观看《中国通史》百集纪录片《中华先祖》,重温了在探索文明的方向和历程中,人类奋然跃起的印记,真切地感受到人类的发展历程,也是追求梦想的历程。

    同学们跨越时空,穿越千年战场,了解三国鼎立局面,最终形成的重要战役—赤壁之战。

    同学们在历史小剧场中观看纪实片,影视剧精彩片段,多视角汲取历史的养分,观影后,互动分享,交流收获。

    历史小剧场,是同学们学习历史的一个窗口,更神秘复杂的历史世界,等待同学们去发现,历史小剧场,也是一个起点,更广阔深邃的历史天地,等待同学们去探索。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关心、了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史为镜,身在课堂、心系家国,是中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