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4899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经纬小学校开展语文课标研学活动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
  • 发布时间:2022-05-27
  • 点击量:614  

    2022年4月,教育部正式发布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有效推进教学改革,把握最新教育动态,切实提高育人质量,经纬小学校邀请黑龙江省教师发展学院语文教研员杨修宝老师为全体经纬教师进行专业引领。

    5月25日下午,杨修宝老师以《核心素养导向的语文学习实践——〈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为主题和老师们进行交流。

    首先,杨老师邀请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老师对于课程标准的了解情况。根据老师们对于课程标准的认知,杨老师从宏观上强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育人为本,课程将“文化自信”作为要重点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之一,体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特点。“文化自信”首次在语文课标中被强调,这意味着大语文时代正式到来。从课程目标来看,新课标提炼了“核心素养”的内涵,更加关注“核心素养”的培养。

    接着,杨老师从“语文课程标准的修订思路”“语文课程标准的内容变化”“语文课程标准的思考实践”三方面对课程标准进行系统解读。新课标强调“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素养统领,优化内容;任务导向,实践主线;立足生活,强调情境;学业质量,描摹画像;评价命题,突出向导。杨老师还就课标中新增的四个“学科核心素养”和三个层面共6个类别的“学习任务群”以及“学业质量”等新理念做了专业解读。通过统编版语文五年级下册《清贫》一课、四年级“童话单元”的课例让老师们感受怎样通过课后习题、阅读提示、单元主题来设计学习任务群。

    聆听了专家的讲座,老师们收获满满,明确了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需要我们用一节节语文课来传承和发扬。在新的课程、新的学习方式、新的教学氛围下,需要老师引领学生开辟出一片语文学习生活的新天地。要树立大语文观念,做好单元学习任务群的设计,突出学科实践,在“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课程标准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根本的依据。本次杨修宝老师深入浅出地对课标进行解读,促进了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践行新课标,探索新方法。

    路虽远,行之将至。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经纬教师们会继续深入学习,将新课标的精神落实到教学实践中,让核心素养在语文课堂中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