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8156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杨楚珊中学教育活动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杨楚珊中学校
  • 发布时间:2020-09-29
  • 点击量:203  



       学生阶段是建立人生观、价值观的时候,就好像穿衣系扣,如果第一粒就系错,剩余的扣子都会系错。为引导全校青年学生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走好一生的开头几步,为弘扬抗疫精神,铭记致敬为取得抗疫胜利而“逆行”的英雄们,杨楚珊中学组织各班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班会。班会上班主任教师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引导学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学校、社会及国家的责任感,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使之全面发展和成才,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她是不分日夜地忘我工作,每天只睡3个小时,让无数重症病人转危为安的李兰娟院士;他是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在最艰险的日子里始终坚守一线,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己却因感染病毒而殉职;他是29岁的呼吸内科医生彭银华,原本打算正月初八举行婚礼,却把结婚请柬锁进抽屉,主动请缨上“战场”,夜以继日地轮班倒,由于劳累过度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生命永远定格在战场上;他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顾感染新冠病毒的妻子,在抗疫前线奋战30余天,用自己逐渐萎缩的身体肩负起患者生命的希望……许许多多的抗疫英雄事迹以不同的形式融入各班班会,引发孩子们关于热爱生命,关于个人价值,关于人生理想的思考;教育孩子们学会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引导孩子们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勇于担当,将伟大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






       感悟与思考

      一场疫情、一份有关个人与家国、社会与担当的思考。在诸多故事里,我看到大大小小的职业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即将择路的我们,首先找到一方热爱,后细思大我小我的联系,继而尽力而为之,充分发挥个人价值。那么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就会在不同方向一直守候。



       ——8年2班 冯钰婷

      有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的每一个在教室里安心读书的日子,都是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舍命奋战换来的。这次班会让我感受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牺牲与奉献,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用自己的青春去建设他们舍命保护下的祖国。
        ——8年1班 宫敏姝
       述说一个故事,感受一片温暖,传递一种精神,坚定一种信念。这是拂去尘埃的清风,这是生命拔节的声音。2020年的9月,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特殊背景下,杨楚珊中学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了特殊的含义,也必将留下深刻的意义。相信同学们在这次疫情中、在这些活动中能淬炼成长,生命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