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8168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停课不停学”—— 哈五十一中学延期开学德育工作方案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第51中学校
  • 发布时间:2020-03-05
  • 点击量:248  

“停课不停学”—— 哈五十一中学延期开学德育工作方案

徐晓宇   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来势凶猛,但是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论来自何方、无论身处何地,都是心连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阻击战。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根据《哈五十一中学延期开学工作预案》,从线上活动中找突破口,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责任胆当,培养使命感。学习生活技能、孝敬长辈,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利用互联网布置好实践作业和活动作业两个方面的德育课程,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抓住家庭这个实践基地,打通“幸福通道”,构建安全、幸福家园。从而实现阳光、自主、互助、感恩”的育人目标。现将工作方案布置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王兰

副组长:刘洪宇

组员:于同忠、鲁丽娜、徐晓宇、班任老师、音乐、美术、体育、综合教师。

二、实施途径:

1、班级微信群、QQ群:确保班级每位同学,每位任课教师进入班群,保证全体学生提前知悉具体任务和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具体要求。

2.建立家长群:线上教学改变了教学方式,教师对学生进行远程监控,家长对学生进行现场监管,团结一致共度难关。班主任将德育方案通过班级群发给家长,家长应及时关注了解学校反馈的信息和相关通知,督促学生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任务。

3、反馈方式:照片、小视频、钉钉会议室的直播课堂、所以文字、绘画类作品,待通知返校后,班级收齐上交。

三、活动安排

线上德育活动包括了德育体验活动和德育作业两部分。

(一)德育体验活动

1、主题征文在德育体验活动中组织学生积极体验民族精神,了解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生的感人事例,感受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学习“最美逆行者”的光荣事迹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热爱学习,立志成才。把抗击疫情斗争中激发的爱国激情和科学态度落实到学习生活中,热爱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开展主题征文《口罩里最美的笑容》,记录这次疫情所见所感。

2、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在网上观看.“中国最硬核的直播”——“直播中国”,学生在中央电视台“直播中国”或是搜索“直播中国”、或是输入网址:http://livechina.cctv.com/index.shtml,选择自己喜欢的直播节目,在这里,同学们既可以围观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见证中国“基建狂魔”的力量,也可以足不出户,一览祖国美景。引导学生全景虚拟游览故宫,学生们打开故宫官网https://www.dpm.org.cn/Home.html,点击“全景虚拟游览”,即可多开喧嚣的人群,全方位,近距离地游览故宫。

3、安排学生学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自觉抵制伪科学和封建迷信思想,增强科学精神。引导教育学生爱护环境,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关爱生命、保护环境、遵守公德,提高防病意识,搞好个人卫生。由学生录制“七步洗手法”“疫情期间如何出门”“如何戴口罩”的小视频,在班级和校园群中择优秀视频播放。

3、通过网上课堂教育学生加强锻炼,保持心理健康。通过疫情可防、可治、可控的事实,积极调整心态,加强锻炼,减轻压力,消除恐惧、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预防过度的恐慌心理。疫情期间在班级群中播放十六集空中心理课堂《上课铃响了》,心理教师全程在线,尤其对从武汉归来的学生,班任教师和心理教师要全程关注。

结合本次抗击疫情,教育学生增强法治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切身感受各级抗击疫情指挥部的令行禁止,增强法治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引导学生热爱学习,立志成才。把抗击疫情斗争中激发的爱国激情和科学态度落实到学习生活中,热爱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二)德育作业

1、让学生和家长在假期了共同阅读一本书,通过共读,让书香弥漫家庭,通过交流、分享、碰撞,实现从“阅读”到“悦读”,达到与父母的心灵交融,形成良好阅读品质。

2、鼓励学生利用假期为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做到“五个一”。学做一项家务劳动、学做一道家常菜、整理一次厨房、整理一次衣柜。照片记录,择优展示。

3、组织学生利用“空中课堂”积极进行体育与健康学习以及身体素质锻炼,增强免疫力,通过室内锻炼强身健体,培养良好的健身习惯和顽强的意志力。根据新学期的体育活动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学习计划。

 

4、组织学生利用“空中课堂”进行艺术学科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指导学生结合学校下学期艺术课程与活动,在家进行相关内容的预习和作品的准备。 

美术方面绘制一双《漂亮的鞋》,并制作一份以《支持防疫,从我做起》的手抄报。(照片展示班级群,择优上交,开学展示)

音乐学科方面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学习音乐鉴赏,利用教材所提供的CD聆听音乐,六年级聆听《民歌》单元的音乐,七年级聆听《西方音乐》单元的音乐,掌握单元基本音乐知识。积极筹备五十一好声音的预赛环节。由学生在家自行录制短视频,参加开学后的预赛。

停课不停学,线上德智体美共精彩。疫情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但是我们不会因为疫情的肆虐就放弃对学生的要求,放弃自己生为人师的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在教育局的领导下,积极应对,制定延期开学的工作预案,把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和工作安排的紧凑协调。相信,等到疫情被战胜,校园的春天依然美丽。